薇薇安的婚顧日記

婚禮攝影X新娘秘書X婚禮佈置X顧問諮商

去九宮格共享老酒酿出“新味道”_中国网

新年伊始,来不及喘口气,曹华明又忙开了,为即将登场的研学活动做准备。眼下,正值一年一度的“冬酿期”,在“黄酒之乡”浙江省绍兴市,酿酒颇为讲究天时,一般立冬后就开酿,直至清明才结束。而办活动更是为了聚人气、打名气,全村上下热腾起来。

“绍兴黄酒出东浦,东浦黄酒源南村”,此话彰显出越城区东浦街道南村村的“酒坛地位”。作为村党总支书记、村委会主任,曹华明难言是酿酒高手,可对浸米、蒸饭、摊饭、落缸等流程也早已熟稔于心。当然,其职责在于“总导演”,得张罗好各路人马。

南村是绍兴手工黄酒的发源地,酿酒已有近2時租空間000年历史,明武宗御赐字号的孝贞酒坊、获得绍兴黄酒历史上第一枚国际金奖的云集酒坊皆诞生于此。如何将这块“金字招牌”擦得更亮?2022年,利用毗邻黄酒小镇景区的区位优势,村里启动“黄酒源乡家庭手作酿造村”产业复兴计划,“酒乡越音家”共富工坊应运而生。

曹华明坦言,一直以来,南村名声在外,虽然不乏酒坊,但教學多为家庭式小作坊,且不少存在经营不规范、销售渠道窄、产品包装差等问题,很难卖出好价格,竞争力也在慢慢消减。“打造共富工坊的目的,就在于统一标准、整合资源、打造品牌、延伸链条。为此,我们成立了强村公司,引进了专业团队,利用党建结对,修复了云集酒坊原址,挂牌了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……”说起这一年多来的实践,曹华明滔滔不绝。

自从有了“酒中有戏,古泊南村”主题定位后,乡村建设与招商运营一下变得有的放矢。这戏便是绍兴越剧,缘于村里有位名家——两次摘得中国戏剧“梅花奖”的吴凤花。两者联袂后,村里南北两大主入口,一条“越酿之路”,以黄酒古法酿酒八步法为主题;另一条“越音之路”,则沿线布设花海、越剧主题公园、越剧十姊妹等特色节点,碰撞出精彩火花。

如今村企联姻后,工坊办出了绍兴首张乡村黄酒手工酿酒坊执照,经过创意化的包装,普通产品化身伴手礼。老酒酿出“新味道”,闲置的空间也有了“新生命”,目前所引进的十多个业态,均与黄酒相关。专业化团队的介入,为不同节气、不同人群量身定制研学产品。

一村兴不算兴。东浦街道党委委员冯倬程告诉记者,眼下,东浦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大运河的保护、传承、利用上先行先试,以黄酒酿造产业为小班教學切入点,通过产业链接型党建联建,推动上下游产业链、相近相邻产业企业区块、行业协会、产业发展相近村等开展联建,打家教造形成了一条“越酒源乡”共富带,有效推动了浙东运河沿线乡村和产业的协同发展。

数据显示,2023年,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600万元,经营性收入较去年增长超120万元,工坊实现营收85万元,手工黄酒销量增长超20%時租會議,相关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余元。值得一提的是,共富带动5个村庄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647万元,同比增长12九宮格%。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